轻触这里
关闭目录

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

新能源汽车“破浪”出海,盐田如何护航?

来源:盐田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布时间:2024-03-13

  2024年全国两会进行时,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,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,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。2023年,国内汽车总销量达3009.4万辆,其中新能源车销量显著增长,达949.5万辆。同时,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中国外贸出口“新三样”呈现“狂飙”模式。

  深圳海关数据显示,“新三样”合计出口887.6亿元,同比增长33.9%。2023年前11月,深圳电动载人汽车出口190.8亿元,同比增长273.9%。

  2023年,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印发《深圳市加快打造“新一代世界一流汽车城”三年行动计划(2023-2025年)》,提出要加快构建深圳汽车“产供销、内外贸、上下游”一体化发展体系,拓展汽车出口运输航线,加快打造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交易、整备、检测、物流、金融一体化出口基地,到2025年,年出口量超60万辆。

  产能提升,市场扩大,中国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如何增强实力,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?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,先行探路,抢占先机,为新能源汽车“出海”提供优质方案与配套服务,打造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代表性样本。

  随着新能源汽车出口量不断创新高,海外订单越来越多,传统的滚装船方式已不能满足出口需求,盐田港等港口迅速进入到针对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创新中。

  作为深圳重要港口之一

  盐田港区是如何通过创新方式

  助力国产新能源车品牌

  出海走向世界的?

  一起来看看吧

  "一箱装三车"

  高效优质的出海方案

  2023年8月28日,在盐田港,装载着近2000辆中国知名品牌新能源车的700多个集装箱,正有序地被装上首航盐田港的“东方费利克斯托(OOCL FELIXSTOWE)”轮,随后被运往鹿特丹港。这创下了该汽车品牌以集装箱整车形式,从盐田港出口的单次出口量最高历史纪录。

  深圳平盐海铁联运有限公司场站操作高级经理钟国辉表示,近年来,为顺应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趋势,早于2022年9月30日,在盐田海事等相关口岸联检单位和中国船级社的共同努力下,盐田国际为车企“量身定制”,推出了“一箱装三车”船载集装箱运输方案。这不仅为车企降低了单车运输成本,更能减少车辆进码头后的拖车卸柜、码头堆存、堆场提离等时间,大大提高了运输时效。

  制定新能源汽车

  装载集装箱行业标准

  新能源车在盐田从装箱到上船出口都有严格、科学的工艺和操作流程把关,保证车辆安全、高效、便捷到达出口地,为产品提供快速通达全球的物流通道。

  过去,内含锂电池的新能源汽车,在海上集装箱运输时属于危险品,必须挪到专用场地才能完成查验装箱。如今,在盐田海事的支持下,盐田港区已具备查验、装箱、储运功能,并出台行业标准。

  盐田国际起草并制定的新能源汽车装载集装箱行业标准,通过了中国船级社的相关认证。目前盐田国际已具备了从查验、装箱到运输的完整功能,相关的操作人员也经过严格的培训及考核,助力新能源车等带电产品顺利出口。同时,盐田国际协同物流运输、船公司等专业团队,为车企提供从工厂到海外主要港口“一站式”物流服务,逐步构建“港口+物流+贸易”的汽车出口服务链。

  广东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秘书长张瑞锋称:“盐田港能够制定行业规范,则证明其不仅具有引领国际规范的潜力,更具备完整的功能、科技实力以及管理能力。”

  优质服务、安全高效

  提升国际竞争力

  作为全球最大的集装箱码头、超大型船舶首选港、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航运枢纽港,盐田港具有突出的深水良港天然优势。

  盐田国际拥有20个大型集装箱深水泊位和粤港澳大湾区内唯一近18米深、475米宽,常年不冻不淤,可实现20万吨级船舶全天候、双向通航的天然航道,以“零时差”“零潮差”满足超大型船舶的高效进出。

  高效可靠的操作设备和服务能力,不仅让前来大湾区靠泊的全球最大集装箱船舶100%挂靠盐田国际,更使众多班轮公司将盐田港作为其欧美航线的最后挂靠港,以及拉美、澳新和亚洲区内航线的挂靠港。2023全年,盐田国际迎来了28艘全球最大、装载量逾24000标箱的集装船首航,居华南之冠。

  此外,盐田国际远洋航线密集,每周近百条航线通达全球,其中超六成是欧美航线,为市场提供了“密、多、快、高”的优质海运航线服务,货物在盐田出海就能以最短时间送到目的港,例如12.5+天到达美西,22+天到达欧洲等。

  接下来,盐田将抓住机遇,加强产业调研,持续关注企业诉求,做好“一企一策”精准服务,联合海事海关等口岸单位,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,助力新能源汽车抢抓海外市场绿色转型机遇,跑出“加速度”、驶向全球。

  来源:南方都市报

  记者:谢宇野、王睦广、张小玲、霍健斌

  编辑:赵子薇

  转载:美好盐田公众号

相关稿件:

附件下载:

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